close

水晶球-心經  

來台灣以後,姨娘已成了我唯一的親人,我們住在一起有好幾年,在日式房屋的長廊裏,我看她坐在玻璃窗邊梳頭,她不時用拳頭捶著肩膀說:「手痠得很,真是老了。」老了,她也老了。當年如雲的青絲如今已漸漸落去,只賸了一小把,且已夾有絲絲白髮。

想起在杭州時,她和母親背對著背梳頭,彼此不交一語的仇視日子,轉眼都成過去,人世間什麼是愛,什麼是恨呢?母親已去世多年,垂垂老去的姨娘亦終歸是向同一個渺茫不可知的方向,她現在的光陰比誰都寂寞啊!

我怔怔地望著她,想起她美麗的橫愛司髻,我說:「讓我來替妳梳個新的式樣吧!」她愀然一笑說:「我還要那樣時髦幹什麼,那是你們年輕人的事了。」

我能常常年輕嗎?她說這話一轉眼又是十多年了,我也早已不再年輕了,對於人世間的愛憎貪癡已木然無動於衷,母親去我日遠,姨娘的骨灰也已寄存在寂寞的寺院中,這個世界究竟有什麼是永久的,又有什麼是值得認真的呢?

註:以上摘自 琦君 【髻】 第十一至十三段

【心情小語】:
人到了中年以後,多少經歷過工作、事業失敗、情感挫折與親友的死亡,應該更能深刻體會「人生寄一世,奄忽若飆塵」的道理。

畢竟,人生是在因緣中輪轉,坦然自在的面對這有限的人生旅程,當毛病習氣現前,貪瞋痴慢的念頭一起,見到順逆境界又生愛恨之心時,只要想想:今天比昨天有智慧嗎?比昨天更慈悲嗎?比昨天更自在嗎?比昨天更有口德嗎?這就非常不容易了!

平時誠心持誦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平心靜氣地來思索這一顆「心」,不要迷情妄執,讓生活過得焦慮和不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格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