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和合二仙-600.jpg

賣場連結:【新格閣】冀派 內畫鼻煙壺 國家級內畫大師 盧建廣畫 和合二仙/祝壽圖 | Yahoo奇摩拍賣

⊙方寸裡的藝術美學

 

款識:祝壽圖 零六年(2006)春 盧建廣作

          和合二仙 歲在零六年(2006)三月 盧建廣作

 

【題材簡介】

作品之一:和合二仙之像,為兩個笑容可掬、蓬髮長袍的僧人,一手持荷葉蓮花,諧音「和」,一手捧寶盒,諧音「合」。和合二仙代表著人們美好的願望,願新人百年好合,家庭和睦團結。

 

《民間文學》所寫則以和合二仙為寒山、拾得。和合二仙,亦稱和合二聖,為掌管和平與喜樂的神仙,相傳兩位高僧因為情感融洽,故能保佑世間朋友友誼長存,情侶情意綿長。據說,寒山、拾得兩人曾入主蘇州「普明院」,廣興佛法,後普明院易名為「寒山寺」以紀念之,傳說中,寒山是「文殊菩薩」的化身,拾得是「普賢菩薩」的化身。

 

以下這首《寒山拾得問對錄》,提醒世人面對人我是非的處世之道,千年來仍膾炙人口。

昔日寒山問拾得曰:「世間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賤我、惡我、騙我、如何處之乎?」

拾得云:「只是忍他、讓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、再待幾年你且看他。」

 

作品之二:祝壽圖。 記載,麻姑是中國南北朝時期北方後趙的一位少數民族姑娘,長得俊俏美麗,頭頂結一個大大的髮髻,每年三月三日是王母娘娘的誕辰,天間舉行蟠桃大會,各路神仙都來祝壽,麻姑會親自用靈芝釀造成的壽酒奉獻壽禮,醇厚的酒香讓來祝壽的各路神仙都誇麻姑心靈手巧,亦被王母娘娘封為「女壽仙」。

 

【作者簡介】

盧建廣(1965-2017),河北冀州人,內畫泰斗王習三大師高徒。所繪內畫題材廣泛,以人物畫為主,寫實的繪畫手法,表達人物內心的情感世界,意境深邃又雅俗共賞,在內畫界有著廣泛的影響,深受收藏家們喜愛,是內畫界的實力派人物。

 

多次在國外舉辦內畫展覽及參加中國國內外展覽活動,並多次獲大獎。

1988"習三杯"內畫展評賽、2007"習三杯"內畫大獎賽兩次獲得金獎。

他的國畫作品水月觀音榮獲"千禧杯"中國書畫大展賽金獎。

2009年,天倫之樂參加瀚海春拍,2010年,暗香參加瀚海秋拍,回娘家參加中華藝術珍品展拍賣,皆取得了不菲的價位。

2005年發行的《中國內畫圖典》,2008年的《冀派內畫名家精品賞析》,2012年的《冀派內畫圖典》,那些黑白漸變背景,端莊大氣,色彩雅正的內畫作品,照片多出自他的手。由於很多內畫師並不擁有相應的攝影設備和技術,當需要好照片時,也往往上門請他幫忙拍攝,他也是來者不拒。與王習三大師合著內畫教材「中國民間內畫技法」一書,也為內畫初學者貢獻良多。

 

【經歷】:

曾為中國工藝美術協會會員,中國鼻煙壺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,冀派內畫協會副主席,河北省美術家協會會員,河北省一級工藝美術大師,河北省民間工藝美術大師,衡水市書畫院畫師,習三內畫藝術院高級畫師。

2012年,榮膺【中國內畫術大師】稱號。

 

盧合和二仙600.jpg

▲作者盧建廣與作品合影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新格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